簡介 Profile

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

姜美玲 教授

545 南投縣埔里鎮大學路一號
聯絡資訊: (049)2910960 轉 4638 (管理學院 5068室)
Email:joanna@ncnu.edu.tw
Lab:計算機系統實驗室 (管理學院 135室)

National Chi Nan University,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

Mei-Ling Chiang, Professor

1 University Rd., Puli, Nantou, Taiwan 545, R.O.C.
Tel:(049) 2910960 ext. 4638
Email:joanna@ncnu.edu.tw
Lab:Computer System Lab. (管理學院 135室)

學歷 Education

博士:國立交通大學 資訊科學研究所
83.09 ~ 88.01
碩士:國立交通大學 資訊科學研究所
80.09 ~ 82.06
學士:國立政治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
74.09 ~ 78.06

經歷 Experience

於 暨南大學資管系 擔任 教授
109.02 ~ 迄今
於 暨南大學資管系 擔任 副教授
96.02 ~ 109.01
於 交通大學資財系 擔任 兼任副教授
103.09 ~ 104.01
於 交通大學資財系 擔任 兼任副教授
102.09 ~ 103.01
於 交通大學資財系 擔任 兼任副教授
101.09 ~ 102.01
於 交通大學資財系 擔任 兼任副教授
100.09 ~ 101.01
於 交通大學資財系 擔任 兼任副教授
99.09 ~ 100.01
於 交通大學資財系 擔任 兼任副教授
98.09 ~ 99.01
於 元智大學資工系 擔任 兼任助理教授
93.02 ~ 93.07
於 暨南大學資管系 擔任 助理教授
88.08 ~ 96.01
於 真理大學資科系 擔任 兼任助理教授
88.02 ~ 88.07
於 凌群電腦公司研發處 擔任 軟體工程師
82.08 ~ 83.06
於 宏瞻資訊系統公司 擔任 軟體工程師
78.07 ~ 80.01

個人榮譽 Honors & Awards

  • 2023年:指導大學生張可葭、施紫茵、陳麒益、黃郁庭、陳薈羽、楊怡瑄等同學的作品「揪Easy-具備時地媒合的多功能揪團小幫手」,參加「南投縣2023山城數位黑客松競賽」,銀牌獎。
  • 2023年:指導大學生趙子安、呂慧淇、張晏誠、簡語萱、林國棟、吳翰琳等同學的作品「虛擬實境多人連線之電腦組裝學習系統」,參加「南投縣2023山城數位黑客松競賽」,銅牌獎。
  • 2023年:指導碩士生蔡靚姚的碩士論文「基於 WebXR 之沉浸式虛擬實境線上藝廊的設計與實作」,榮獲112年文化部獎勵文化藝術政策博碩士論文獎勵。
  • 2023年:國立暨南國際大學112學年度「教學優良獎」
  • 2023年:指導大學生蕭沁沅、朱珮瑜、蕭仲廷、林惠霖、廖志遠等同學的作品「與山同行—具備擴增實境輔助登山路線判斷之行動應用系統」,榮獲第 28 屆「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」IP7 資訊應用組第三名。
  • 2023年:指導大學生趙子安、呂慧淇、張晏誠、簡語萱、林國棟、吳翰琳等同學的作品「多人連線之虛擬實境電腦組裝學習系統」,參加第 28 屆「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」入圍決賽。
  • 2023年:國立暨南國際大學111學年度第2學期優良課程教學「系統程式」
  • 2023年:國立暨南國際大學111學年度第1學期優良課程教學「作業系統設計與實作」
  • 2022年:指導研究生蘇美婷、林其緯、蔡佳軒等的作品「多功能穴道應用 AR 系統」,榮獲第 27 屆「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」IP4 資訊應用組第二名。
  • 2022年:[受邀展演] 在9月12日至10月7日受邀於暨大藝廊中,展示研究圑隊(蔡靚姚、馬佩瑜、莊稷豐、吳翰琳)結合科技與藝術的作品展,包含實體畫作及線上藝廊的展示。線上藝廊有網頁 3D 模式和虛擬實境模式,除了靜態畫作展示也有會動的藝術、互動式藝術與 VR 體驗!
  • 2022年:指導研究生蔡靚姚、馬佩瑜、莊稷豐、吳翰琳等的作品「XR Gallery」,榮獲文化部舉辦的 2022 年第 1 屆「文化科技黑客松」競賽優選。
  • 2022年:[受邀展演] 在4月28日起於暨大藝廊的「當文學遇上美術-2021 南投縣玉山文學貢獻獎柯慶明 &美術貢獻獎孫少英聯展」中,指導研究生馬佩瑜基於2幅孫少英老師的畫作,製作成會動的藝術作品,以動畫影片呈現展示於此聯展中。
  • 2021年:國立暨南國際大學109學年度第1學期「作業系統設計與實作」課程,「優良教學助理指導教師獎」
  • 2021年:國立暨南國際大學109學年度「優良導師獎」
  • 2021年:指導大學生陳嘉樂、吳翰琳、梁永康、莊稷豐、馬佩瑜等同學的作品「Virtual Reality 藝廊」, 參加「2021第二屆暨大獨創家創新創業競賽-創業企劃書海選活動」,榮獲佳作。
  • 2020年:國立暨南國際大學109學年度「教學績優獎」
  • 2020年: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優良課程教學「系統程式」
  • 2017年: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優良課程教學「作業系統設計與實作」
  • 2016年: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優良課程教學「系統程式」
  • 2013年:國立暨南國際大學102學年度「優良導師獎」
  • 2013年:指導大學生曾慶中、趙淑君、王涵、張硯筑等同學的作品「具備核心層級負載平衡機制的叢集式系統以支援3D大型多人線上遊戲」,榮獲「中國工程師學會學生分會102年度工程論文競賽」資訊組佳作獎。
  • 2013年:指導大學生曾慶中、趙淑君、王涵、張硯筑等同學的作品「支援大型多人線上遊戲的叢集式系統」,參加「2013全國大專院校開放軟體創作競賽」,榮獲雲端網際服務與其他應用主題學生組金牌。
  • 2010年:國立暨南國際大學99學年度「教學貢獻獎」
  • 2010年:國立暨南國際大學98學年度「優良導師獎」
  • 2005、2006、2007、2008年:國立暨南國際大學「學術研究獎」
  • 2008年:國立暨南國際大學96學年度第2學期「程式設計」課程,「優良教學助理指導教師獎」
  • 2006年:指導學生沈柏曄的作品「嵌入式作業系統之動態元件更新機制的設計與實作」, 榮獲「教育部94學年度大學校院嵌入式軟體製作競賽」系統軟體組佳作。
  • 2005年:指導學生廖祥智,莊尚益,江明勳,許洛豪的作品「CatFS:Linux 上目錄暨標籤式檔案系統實作與研究」,榮獲「第十屆全國大專院校資訊管理實務專題暨資訊服務創新競賽」資訊技術組第二名。
  • 2005年:指導學生沈柏曄的作品「元件化嵌入式作業系統之記憶體保護機制的設計與實作」, 榮獲「教育部93學年度大學校院嵌入式軟體製作競賽」系統軟體組優等。
  • 國科會88學年度甲種研究獎勵
  • 1993、1999年:中華民國 (Phi Tau Phi)榮譽學會榮譽會員